阿树

【整理】原作小说值得细究之处(以网络连载版为准)

未完成,持续更新中,给小伙伴们提供一点素材~

如果有遗漏的话,大家请告诉我一声,谢谢~
――――――――――――――――――
其实全书我最困惑的是小说究竟是不是参照了魏晋南北朝?因为小说里有三省六部制和科举制,它们发端于隋朝。还有火药是唐代孙思邈发明的。不过政治制度也不用太纠结,毕竟是架空。
――――――――――――――――――
0,江左盟既然基本上是以赤焰军旧人为核心建立起来的,一下子建立那么大的组织,所需要的巨大资金从哪里来?

个人猜测是林府的家产,毕竟当年十三先生都逃出来了。

1,琅琊阁它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组织,它究竟是如何运作的。

迄今为止也尚无一人能够弄清楚它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组织,它究竟是如何运作的。人们只知道,无论你想知道什么,只要带着足够的银子进到琅琊阁内,就能得到满意的答案,数十年间,没有一次倒过招牌。

2,琅琊阁提供的免费排行榜只有5个:
天下十大高手排名,天下十大帮派排名,天下十大富豪排名,天下十大美人排名,天下十大公子排名。

天下十大高手排名
第一,玄布(大渝)
第二,蒙挚(大梁)
第三,拓跋昊(北燕)
(邬丸城主一度名列高手榜第三位,后因替朋友出头伤于夏江手下,被迫退隐江湖)
第四,卓鼎风(一向以识绝天下著称)
第五,岳秀泽(南楚)
第六,金雕柴明(大渝)
第七,江左盟的季大侠(大梁)
(当年的江东公子般若真,曾是高手榜第七)
第八,不知
第九,笑剑公子秦越
第十,不知

谢谢小伙伴提醒我遗漏了霓凰郡主, @云爱溪
霓凰郡主是琅琊高手榜唯一的女性,但是小说中作者未提过她的具体排名,不过根据整理的排名,她不是第八就是第十。

天下十大帮派排名
第一,江左盟
其余,不知

天下十大富豪排名

第三,不知
(黎南花家曾经是第三,但是后来败落了。
原文中甄平说过“曾排琅琊榜第三的黎南花家,不就是因为自恃财厚,和誉王争一块风水地产,生生拖进人命官司里败落的吗?”,谢谢小伙伴提醒 @糊涂狐兔

第七,西越药王谷(蔺晨曾经说过,云飘蓼的恋人是琅琊榜中人就是指这个)

天下十大美人排名(具体排名不清楚)
云飘蓼
四姐(秦般若曾经说过“如何敢与四姐相比?当年四姐艳帜最盛时,是进过琅琊美人榜前三甲的。后来突然隐居,不知有多少人在你身后叹息相思呢。”)
挽波(言豫津曾经说过“先别急着吹,我问一声,赶得上秦淮河上的挽波姑娘吗?”“挽波姑娘是上了琅琊榜的美人儿,那当然是比不大上……”)
注意,宫羽从未曾登上过琅琊美人榜(原作中写到“虽然从未曾登上过琅琊榜,但无人可以否认,宫羽确是美人。”)

天下十大公子排名
第一,麒麟才子梅长苏
第二,两姓之子萧景睿

第五,笑剑公子秦越

第十,言喻津

3,金陵谢氏世代位居宁国侯,簪缨世家,是什么原因促使谢玉铤而走险陷害忠良通敌叛国?

4,卓家的三儿子叫什么名字?

5,天泉山庄庄主卓鼎风与魔教教主约战苗疆,临走前也将身怀六甲的爱妻送到金陵委托岳父照顾。“白喉”的疫情突然暴发,为免疫情扩散,官府封了城,严禁百姓出入,只有一些富贵家族得到了特殊的照顾,其中当然就包括谢卓两家夫人,卓夫人的娘家想来很有权势,为什么偏要与谢玉结盟?谢玉利用卓家也只是利用其江湖关系?

6,云飘蓼的恋人是林殊手下三副将之一的卫铮,其自赤焰案后隐居药王谷,为素谷主义子,蔺晨说“云飘蓼转生后的恋人,至少也应该是琅琊榜中人。”,那么是哪个榜?排第几?卫铮在江湖上的化名又是什么?

应该是琅琊富豪榜

7,云飘蓼是18岁登上琅琊美人榜,彼时为赤焰案的后一年,自云飘蓼成年起,来向她求亲的都无一例外地得到了婉拒的结果。有人曾重金询问琅琊阁这是为什么,得到的答案只有一句话:“曾经沧海难为水。”话虽短,意思却十分明了。美人眼中时时浮起的轻愁薄恨也间接说明了琅琊阁的答案仍是一如既往的正确。云飘蓼那时候不知道卫铮没死?卫铮那时候人在哪里?

8,是什么人得到了美丽圣女的芳心,却又让她至今形单影只??这个问题在琅琊阁上的报价是五千万两白银,摆明是告诉大家:“别来问,就算我知道,我也不太想说。”九年前,江湖首富沈铎铖命人抬着银票,飘然入了琅琊阁,求问芳心。半天之后,他铁青着脸出来,直接就回了家。这个答案也十分的简洁明了,只有四个字“前世鸳盟”。
问题是,彼时为赤焰案后的第三年,云飘蓼还不知道卫铮下落吗?浔阳云氏是医圣世家,按理说应该经常和药王谷打交道才对,为什么一点卫铮的消息都没有?

9,云飘蓼卫铮是在霓凰郡主比武招亲前后成的亲,这一点从梅长苏“这十二年生离死别,云姑娘一片痴心地等着他,好不容易等到他挣回一条命来,两个人可以苦尽甘来,相依相守,他又闹腾什么?我这里用不着他,他想走得走,不想走也得走!”和萧景睿“第一个感觉是……她的发型变了,原来垂着的那络头发,现在全部盘了上去,挺好看的,比以前更好看……”可以印证云飘蓼知道卫峥当了药王八年义子,也就是说她隐忍了十二年不与卫峥联系,卫峥知道梅长苏此次入金陵是做什么,为什么他俩十二年都熬过来了,偏偏这个节骨眼上结婚?

10,卫峥8年义子,前四年究竟在哪里?

11,原文中有“卫峥慢慢将头转过一边。当初为了霓凰,他曾经狠狠地揍过聂铎一顿,当然也因此被林殊极其严厉地斥骂,可是现在,他却觉得自己根本不在意了。”
所以,这十二年卫峥或者聂铎是见过面的?为什么要见面?

12,花费五千万两求问芳心的江湖首富沈铎铖,在不在琅琊富豪榜上?或者说,江湖首富等不等于天下第一富豪?

13,小说中出现过的所有国家:
大渝(国姓?),大梁(国姓:萧),北燕(国姓:慕容),北周(国姓?),南楚(国姓:宇文),夜秦(国姓?),东海(国姓?),西夏(国姓?不过应该是和历史保持一致),(滑国已经被灭国了,国姓应该是秦?)

14,是谁建议太子上琅琊阁求天下治世良才的?
(原作中有“太子殿下重金上了琅琊阁,求荐天下治世良才。”霓凰郡主以同情的眼光看着他,“你不幸被推荐了。”)

以原文架空南北朝背景,世家大族垄断了大部分官职,太子居然能想到不拘高门寒庶,广征天下人才,有点厉害。不过看原文中太子的表现,这么大胆的做法应该不会是这样天生富贵的人想出来的,会是谢玉吗?

15,为什么同样征战多年,穆霓凰的名气就比萧景琰的大?

个人认为,一方面琅琊榜中有霓凰而因琅琊榜不涉朝堂所以萧景琰没有上榜,还有就是古代将军好多都在报自己杀了多少敌人时就将平民也算进去,参考张居正讲过的故事,而萧景琰肯定不会如此行事,故在诸多将领里显得不突出。

评论(6)
热度(26)

阿树

以后再也不会沉迷CP。

© 阿树 | Powered by LOFTER